安徽财经大学艺术硕士(MFA)教育中心/美术学硕士点!
当前位置:

杨德忠博士的专著由商务印书馆出版发行

文章发布时间:2018-09-17     发布者:sjcdx     阅读:118


           


我院绘画系教师杨德忠博士的专著《大元气象:元代皇权意识下的书画活动及其政治意涵》一书近期由商务印书馆出版发行,将面向国内各大书店公开发售。商务印书馆是中国出版业中历史最悠久的一家出版机构,也是目前国内最著名的一级出版社之一。该出版社在书稿的审核上一般要经过学术委员会的初审、市场部门的复审以及业界同行专家的盲审三道程序,要求非常严格。该书能够得到商务印书馆的认可并顺利出版,是我们学院在学术专著的出版方面所取得的又一项重要佳绩。

                   

《大元气象:元代皇权意识下的书画活动及其政治意涵》一书共30余万字,以艺术政治学研究为切入点,以元代皇室成员参与及委托绘画创作等方面的文献资料作为考察、研究的主要依据,通过对文献资料的深入解读,分析了元代相关书画活动与皇权意识之间的密切关联。全书正文部分共分为五大章,分别从元代帝王的文化背景及其对待书画艺术的态度、元代皇室成员参与的书画鉴藏与御赐宸翰活动、元代的御容绘祀与大汗出猎图的绘制、元代的龙舟图、汉式宫苑图与农桑图的兴起,以及职贡图与祥瑞图的绘制等多个方面,对元代皇权意识下的一些书画活动进行了研究和探析,进而揭示了其中所蕴含的多个方面的政治意涵。通过研究和揭示元代皇权意识下的书画活动及其政治意涵,品味艺术与政治在特定的社会历史背景下的相互关联,进而让我们能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艺术与政治两大文化要素之间相互交织与影响的历史共性。

杨德忠,19748月生,安徽省寿县人,2009年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院,获得文学硕士学位;2015年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艺术学研究所,获得艺术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中国传统艺术史研究及山水画创作。多年来怀着对学术研究的敬畏之心,坚持学术至上,潜心治学,不骄不躁,先后在南京艺术学院学报《美术与设计》、广州美术学院学报《美术学报》、广西艺术学院学报《艺术探索》、山东艺术学院学报《齐鲁艺苑》以及《中国书画》、《荣宝斋》等多家国内专业的学术期刊上发表艺术类学术论文数十篇,具有较高的学术研究水平和科研能力。此次专著的出版得到了安徽财经大学著作出版基金以及艺术学院出版经费的资助。


(撰稿人:陶良格  审核人:吴衍发)


                             艺术学院

                                                               2018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