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财经大学艺术硕士(MFA)教育中心/美术学硕士点!
当前位置:

数字动漫非遗风,艺融科技特色新 ——安徽财经大学艺术学院举办2018安徽省大学生微电影节纪实

文章发布时间:2018-11-15     发布者:sjcdx     阅读:251



2018119日,秋风送爽,阳光明媚。下午230分,出席安徽省大学生微电影节的中韩嘉宾和安徽财经大学艺术学院的师生齐聚在安徽财经大学艺术楼东门广场,共同举行2018中韩动漫学术论坛暨中韩国际动漫优秀作品展开幕式,安徽财经大学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宣扬同志致欢迎辞2018安徽省大学生微电影节在简朴而隆重的开幕式中正式拉开序幕。2018安徽省大学生微电影节包括2018中韩动漫学术论坛、安徽省普通本科高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合作委员会动画专业2018年年会、中韩国际动漫优秀作品展颁奖典礼、2018安徽省大学生微电影大赛颁奖典礼、安徽财经大学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微电影优秀作品评选颁奖典礼、安徽财经大学2018“淮河之春”非遗进校园文艺展演和安徽省第五届工业设计大赛“诚德轩杯”陶瓷产品设计大赛颁奖典礼共7个单元。2018安徽省大学生微电影节以“创意中国,艺润天下”为理念,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放眼国际视野,利用数字影像的艺术可视化手段,全面展示安徽财经大学艺术学院跨学科融合和特色发展的教学改革创新成就,成为地方高校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思想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学科竞赛激发专业创新实践,动画年会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119日下午330分,安徽财经大学艺术楼三楼放映厅,安徽省知名动漫影视专家正在观看评审“年轻·不可限量”中国电信杯2018年安徽省大学生微电影大赛征集来的所有影像作品。本次微电影大赛由安徽财经大学、安徽省普通本科高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合作委员会和安徽电信联合主办,安徽财经大学艺术学院承办,安庆师范大学、安徽师范大学等多家单位协办,大赛启动仪式于63日在安徽财经大学艺术楼东门广场举行。在安徽电信叽喳校园、合肥工业大学微电影协会、安徽财经大学影视协会、青藤话剧社等学生团体组织的辛苦努力下,本次大赛共征集300余部入围影像作品,最终评选出获奖作品18部。


119日晚上730分,安徽省普通本科高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合作委员会动画专业2018年年会在蚌埠举行。安徽省普通本科高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合作委员会领导黄兴帅教授主持会议,动画专业合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朱胜甲教授对动画专业评估指标体系初稿进行了解读,安徽财经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安徽工程大学、安徽建筑大学等21家开设动画专业的所有高校委员和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对动画专业评估标准体系进行了激烈的讨论最终对出台动画专业评估标准和即将开展的专业评估达成共识。



110日晚上7点,2018安徽省大学生微电影节颁奖典礼在安徽财经大学艺术楼报告厅隆重举行,安徽财经大学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宣扬同志致开幕辞。颁奖典礼由中韩国际动漫优秀作品展、“年轻·不可限量”中国电信杯2018年安徽省大学生微电影大赛、安徽省第五届工业设计大赛“诚德轩杯”陶瓷产品设计大赛和安徽财经大学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微电影优秀作品评选活动共4个单元构成。颁奖典礼由特邀嘉宾正式公布了四个奖项的获奖名单,并给获奖代表颁发了获奖证书。中韩国际动漫优秀作品展由安徽财经大学、韩国漫画动画学会、安徽省普通本科高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合作委员会、安庆师范大学和安徽师范大学联合举办,面向全球征集漫画动画作品共600余部作品,评选出获奖作品32余幅。“诚德轩杯”陶瓷产品设计大赛属于安徽省第五届工业设计大赛16个专项赛之一,由安徽省经信委、安徽省教育厅、安徽省文化厅等多家单位联合主办,安徽财经大学举办,安徽财经大学艺术学院承办。安徽财经大学艺术学院产品设计系杰出校友、景德镇诚德轩瓷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苏歆悦同学倾情回报母校,赞助资金举办“诚德轩杯”陶瓷产品设计大赛。“诚德轩杯”陶瓷产品设计大赛自启动以来就开始广泛宣传发动,共征集陶瓷设计作品300余件,共有23件作品获奖。安徽财经大学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微电影优秀作品评选活动由安徽财经大学艺术学院与安徽财经大学党委宣传部联合组织,共遴选出33部获奖作品。

安徽财经大学艺术学院重视艺术学科竞赛,鼓励师生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通过以赛代训、以赛代练的训练方式创新专业创作实践教育,以成功奖励激发学生开展专业创作创新实践活动的积极性,培养学生专业创作创新实践能力,成效显著,参展参赛数量和质量均大幅度提升。近三年,各类学科竞赛分别获得省级以上奖项87项、92项和109项,参展参赛获奖率达到50%2018年,学生在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省级金奖和乡村振兴奖,在首届中国电影衍生品设计大赛中获得唯一金奖,在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中获得一等奖。






学术论坛聚焦影像数字化,艺术可视化创新大禹文化

1110日上午830分,2018中韩动漫学术论坛在安徽财经大学行政楼会议厅举行。本次论坛由安徽财经大学、韩国漫画动画学会、安徽省普通本科高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合作委员会、安庆师范大学、安徽师范大学等多家单位联合主办,安徽财经大学艺术学院承办。中韩特邀专家、参会代表和艺术学院师生约计200余人参加会议。

在学术论坛上,与会专家围绕动漫与市场、动漫与技术、动漫与文化三个主题开展了深入前沿的学术研讨。上海工程科技大学艺术设计学院院长高瞩教授以《基于设计学视角看动漫文化的表达》为题分享了动漫文化及其动漫衍生品的设计案例,工信部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数字影像办公室主任谢清风教授以《共享艺术与文化IP的融入》为题分享了他们在数字影像共享平台的建设实践,韩国漫画动画学会副会长李璟来教授以《动漫与市场》为题介绍了韩国动漫的市场发展现状和未来之路。湖北美术学院动画学院叶佑天教授从动画的本真问题入手,以自己的创作实践案例介绍了他对影像的诗意探索之路;韩国韩瑞大学廉俊英教授则从虚拟现实技术应用的市场现状入手,立足于韩国数字影像领域,以《VR技术》为题介绍和梳理了虚拟现实技术的发展前沿。安徽财经大学艺术学院院长魏国彬教授从艺术科技前沿研究出发,以《影像数据库与艺术可视化》为题阐明了艺术可视化的基本内涵,探讨了影像数据库与艺术可视化的关系,以自己正在进行的安徽省重点研究与计划开发项目“大禹文化与科技创新融合的关键技术及其开发利用研究”介绍了利用艺术可视化的现代科技传播手段创新大禹文化建设的研发案例。

安徽财经大学艺术学院紧紧抓住学校打造新经管的契机,立足地方文化,从淮河非遗的艺术可视化入手,开辟科学研究的新领域,实现艺术研究从聚焦传统艺术向数字影像拓展的科技转型。近五年,课题申报成效突出,立项国家社科(含艺术专项)课题5项,重大项目1项,国家十三五出版规划项目1项,中宣部重点选题1项,教育部课题2项,国家广电总局课题1项,省级重大重点课题6项,到账经费近360万元。近五年,科研氛围逐渐浓厚,学术成果的数量和质量都有所好转,共出版33部,关于数字影像的学术论文获得第五届全国电视剧飞天优秀评论奖、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教育科研论文奖等国家级奖项。



文艺展演提升人文美育,国际视野促进文化自信


1110日晚上7点,安徽财经大学2018“淮河之春”非遗进校园文艺展演在欢快的锣鼓声中拉开序幕。安徽财经大学 “淮河之春”非遗进校园文艺展演由安徽财经大学艺术学院和安徽财经大学团委主办,由安徽财经大学艺术研究中心、安徽财经大学艺术硕士教育中心等多家校内外单位协办。

 “淮河之春”非遗进校园文艺展演自20166月正式启动以来已经连续举办了3届。文艺展演聚焦淮河文化,邀请蚌埠市内各有关文化表演单位和非遗传承人走进校园,重点展示国家级非遗花鼓灯、泗州戏和五河民歌,全面展示淮河流域的非遗文化,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安徽财经大学艺术学院立足于普通高校的文化传承功能,将民间非遗请进校园,让脱离艺术生态环境的全校师生了解民间非遗,感受民间非遗,以民间艺术培养他们的人文情怀,借助民间非遗开展人文美育熏陶,以民间非遗表演实践培养艺术人文素养。

2018 “淮河之春”非遗进校园文艺展演相比以往更加重视非遗展示传播的国际化视野。本次文艺展演借助中韩动漫学术论坛召开之际举行,主要目的是文化对比的视觉冲击力突出展示具有中国特色和陌生化效果的民间非遗,将民间非遗向世界传播,以将专家请进来的方式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应邀出席中韩动漫学术论坛的韩国漫画动画学会专家尹甲龙、金振宇、张东烈等韩方专家深刻感受到中国文化的魅力,表达出无比的赞叹。拓展民间非遗的国际视野,以他者眼光增强师生的文化自信,这是2018安徽省大学生微电影节颁奖典礼获得的意外收获。非遗进校园文艺展演这台民间非遗的饕餮盛宴不仅有利于利用数字媒体影像技术永久记录高质量的民间非遗项目,而且还有利于借助艺术可视化手段展示传播最具中国特色的淮河非遗。

本次安徽省大学生微电影节颁奖典礼还特邀中国著名歌唱家、具有“百变歌后”美誉的胡晓晴友情演唱电视剧《大宅门》主题曲,变换5种声音演唱《呼伦贝尔大草原》。胡晓晴的友情出演将安徽省大学生微电影节颁奖典礼推向高潮,迎来阵阵欢呼声。2018安徽财经大学 “淮河之春”非遗进校园文艺展演在《永远的花鼓灯》的欢快锣鼓声中落下帷幕。

数字动漫非遗风,艺融科技特色新2018安徽省大学生微电影节颁奖典礼以安徽财经大学2018 “淮河之春”非遗进校园文艺展演为载体,以学科竞赛颁奖典礼为主体,创新探索淮河非遗的国际化传播和艺术可视化之路,借助数字动漫的线下与线上营销,创新化发展与创新型转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是安徽财经大学艺术学院全面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思想、探索学院跨学科融合和特色发展、推进学校打造新经管的创新举措。我们祝愿,2018安徽省大学生微电影节颁奖典礼将会给安徽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带来有如“淮河之春”非遗进校园文艺展演一样精彩绝伦的艺术发展新时代




撰稿:魏国彬   审稿:汪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