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财经大学艺术硕士(MFA)教育中心/美术学硕士点!
当前位置:

科学研究方法系列培训(2019)第三讲 ——艺术学理论学科建设与研究方法

文章发布时间:2019-03-19     发布者:sjcdx     阅读:163



316日,应科研处和艺术学院邀请,东南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凌继尧老师在安徽财经大学龙湖东校区艺术学院会议室举办了“艺术学理论学科建设与研究方法”讲座。艺术学院院长魏国彬、副院长许心宏、副院长吴衍发及艺术学院艺术学理论学科特区建设团队成员参加了这次讲座。讲座由魏国彬教授主持。

讲座分为艺术学理论学科建设、艺术学理论学科研究方法和国家课题申报三个专题。16日上午,凌继尧教授对艺术学理论的学科性质、发展现状和主要问题进行了认真分析,指出艺术学理论学科最重要的特征就是致力于探求艺术的原理和共性,强调学院艺术学理论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要主动契合安徽财经大学财经高校特色和学科优势以及学校“新经管”建设方案,要有跨学科的视野和整体性、系统性的思维,弥补学院门类艺术研究的缺憾,同时加强学院艺术学科同经济学、管理学等学科和专业的融合与跨学科研究,以艺术学理论学科建设和研究为主要抓手,推动学院跨学科研究和学科融合发展。凌继尧教授重点师资建设、制度机制建设、学术研究社会服务等四个方面,对艺术学理论一流学科建设进行了认真解读和合理规划。



16日下午,凌继尧教授结合艺术学院科学研究,把脉艺术学专业国家课题申报。凌老师重点介绍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等五类课题性质,并以三个生动的案例,详细解读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规划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国家自科项目申报以及需要注意的重要问题。



凌继尧老师的讲座诙谐幽默,通俗易懂,内容丰富而又实实在在,深受老师们的好评。会上,双方就学科建设和课题申报深入探讨,大大拓宽了老师们的学术视野,激发了老师们课题申报的积极性。凌老师的讲座对提高艺术学院艺术学理论学科特区建设和科研水平具有重要的积极作用。


                          (撰稿/摄影:艺术学院陶良格;审核:艺术学院 吴衍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