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财经大学艺术硕士(MFA)教育中心/美术学硕士点!
当前位置:

新时代背景下艺术理论暨艺术硕士培养学术研讨会 在安徽财经大学召开

文章发布时间:2019-06-04     发布者:sjcdx     阅读:275


201861日,“新时代背景下艺术理论暨艺术硕士培养学术研讨会”在安徽省蚌埠市安徽财经大学召开。本次专题研讨会由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安徽美学学会和安徽美协艺术理论委员会联合主办由安徽财经大学承办来自全国各地35所高等院校及15家企业和行业协会的80余位艺术理论研究和艺术硕士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出席了本次会议。

安徽财经大学副校长冯德连教授,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东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王廷信教授,安徽省美学学会会长陈祥明教授,安徽省美协艺委会秘书长陈忠强教授,安徽省本科高校戏剧与影视学类合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何村教授,安徽省微电影协会副会长钱锋教授以及安徽财经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阮素梅教授和安徽财经大学教务处丁龙华副处长等出席了开幕式。会议开幕式由安徽财经大学艺术学院院院长魏国彬教授主持。


开幕式上,安徽财经大学副校长冯德连教授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安徽蚌埠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安徽财经大学的发展概况,特别指出学校充分发挥办学底蕴和优势,凝练学科特色和方向,设立学科特区,创新学科建设平台,形成了多门类、结构合理、相互支撑、优势和特色明显的经管类学科群。冯校长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安徽财经大学研究生教育状况,鼓励与会代表聚焦艺术硕士培养,为安徽财经大学艺术硕士MFA研究生培养献计献策,推动我校艺术硕士MFA内涵建设和学科发展。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东南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王廷信教授从新时代国家需要和MFA人才培养出发,反思国家对艺术硕士的专业定位和艺术硕士培养的现状和问题,强调艺术理论素养对于艺术硕士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强调着力培养艺术硕士的认识等问题。安徽省美学学会会长陈祥明教授、安徽省美协艺委会秘书长陈忠强教授、安徽省本科高校戏剧与影视学类合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何村教授,安徽省微电影协会副会长钱锋教授等分别作了致辞。

61日上午的主题发言环节,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陈汉青教授作了题为《中国艺术硕士研究生的课堂教学与实践》、东南大学艺术学院王廷信教授作了题为《让综合素养助力MFA学生成长》、安徽省美学学会会长陈祥明教授作关于《安徽地域文化与新徽派美术的发展繁荣》、东南大学艺术学院徐子方教授作了《关于艺术史理论的几点思考》、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刘赦教授作了题为《艺术硕士培养过程中主要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等学术报告。这些报告围绕“新时代艺术硕士培养”这一主题,认真把脉艺术硕士培养过程中的主要问题,提出一些诊断性意见,强调艺术硕士培养在重视艺术专业实践的同时,也不能忽视理论素养,艺术硕士培养必须要有理论的支撑,过分强调实践的去理论化观念很危险。61日下午,与会代表80余人分为“艺术理论素养与艺术硕士培养”“艺术硕士教学与艺术硕士培养”“广播电视人才与艺术硕士培养”等3个小组,聚焦新时代艺术硕士培养,进行充分研讨和交流,分享经验,交流心得,认真把脉,献计献策。

61日下午的闭幕式由广东工业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张晓刚教授主持,安徽财经大学魏国彬院长致答谢词。魏国彬院长认真听取三个小组的汇报发言后,总结了本次会议的学术成果,并从宏观和微观方面对安徽财经大学艺术硕士培养和学科发展的远景规划和近期目标作了合理规划。整个会议在紧张有序、开心愉快中闭幕了。



(摄影:冷锦章;撰稿:陶良格;审核:吴衍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