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财经大学艺术硕士(MFA)教育中心/美术学硕士点!
当前位置:

安徽财经大学艺术硕士(MFA) 广播电视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文章发布时间:2019-10-24     发布者:sjcdx     阅读:501




专业代码:135105

所属学科:艺术学

所属学院:艺术学院


一、培养目标与基本要求

(一)培养目标

安徽财经大学广播电视领域艺术硕士,旨在立足安徽,根据社会需求和行业发展模式,以非遗保护研究与开发应用为主线,依托学校财经定位打造文化创意产业特色,借助淮河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培养具有较高水平艺术创作技能和系统专业知识、较强艺术理解力与表现力、能够胜任民俗影像拍摄制作、营销与管理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数字影视艺术专门人才;培养广播电视台、广播电视制作公司、艺术团体、高等院校、广播电视机构、政府文化行政部门等单位所需要的能够胜任广播电视节目策划、创作、管理、运营等相关工作的高层次专业人才。

(二)基本要求

1.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体系,具备传媒艺术工作者应有的基本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具备基本的影视创作和实践能力。

2.熟悉电影、电视以及文化艺术领域方面的方针、政策,能够了解电影、电视制作的历史、现状和发展动态,具有一定的理论研究能力和鉴赏、批评能力。

3.具备健康的身心和良好的人文素养,了解党和国家法律法规, 具备一定的协调、管理、沟通、竞争与合作能力,胜任广播电视相关学科领域的工作

4.具有全球化意识和国际视野,能够通过继续教育或其他学习渠道更新知识,积极主动适应不断变化的国内外形势和环境,拥有自主的、终生的学习习惯和能力,实现能力和技术水平的提升。

二、学习年限

全日制学习方式,学习年限一般为三年,整个培养过程不超过4年。

三、专业简介与专业培养方向

(一)专业简介

广播电视领域(数字影视艺术)以非遗影像为特色,以虚拟动画表现为优势,目的在于培养具有民俗影像拍摄制作、营销与管理能力的产业化人才,推进非遗传承的现代转型。

(二)专业培养方向

01.影视编导与制作

本方向主要面向电视台、广播电台及其它影视制作机构,培养具备广播电视节目策划及编导创作专业知识与技能、具备较高理论修养和艺术鉴赏能力,能够从事广播电视艺术类节目、栏目及频道策划、节目编导、文案写作、文艺节目主持人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复合型人才。

02.影视市场与产业管理

本方向聚焦文化产业中极具活力的传媒领域,培养从事产业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应用人才、创新型文化传媒人才。

03.创意策划与数字传播

本方向主要面向当今信息化时代的、从事创意策划、数字媒体开发与数字传播的高级专业人才。

、培养方式

(一)采用启发式和研讨式教学方法。授课内容少而精,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强调实际应用,把课堂讲授、研讨、案例教学、社会实践等多种形式有机结合,重视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及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聘请实际部门有丰富经验的专家讲课或开设讲座。

(二)开展联合培养。密切地方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的联系,建立实习基地,加强实习实训教学环节,采用校内授课与校外社会实践密切结合的培养模式。

(三)成立导师组,建立“双导师制”。形成一支既有较高学术含量,又有明显职业背景、丰富实践经验和较强解决问题能力的导师队伍,包括具有国外教育背景的专家,行业内具备丰富实操经验的导演、制片人、演员等专家,实现导师队伍的多元化。

(四)考核方式灵活多样。学习成绩以考试、作业、课堂讨论、案例分析或研究报告撰写、文献阅读等多种方式综合评定。

(五)实行学分制。艺术学位研究生必须参加学校组织的规定课程的学习,成绩格方能取得该门课程的学分必须修满规定的学分,方准进入论文撰写和艺术创作实践阶段;学位论文和作品经答辩通过方可申请硕士学位。

五、课程设置与学分

根据国家对广播电视专门人才培养质量要求,结合安徽财经大学办学定位、特色与优势,围绕三个培养方向,课程设置安排如下:

(一)坚持“会写会拍会制作”三原则。“会写”指学生具备一定的文字功底和写作能力“会拍”强调学生的动手创作能力“会制作”则要求学生能够独立完成一部影视作品的后期制作

(二)艺术学位研究生实行学分制,完成全部培养计划需修满50学分,其中实践类课程应占60%以上。具体课程学分设置如下:公共课不少于8学分(外语、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等);专业必修课程与专业实践环节不少于32学分;选修课程不少于10学分;课程学分计算方式:大于等于16课时为一学分。具体课程详见《安徽财经大学艺术学位研究生课程设置一览表》。

六、艺术实践环节

安徽财经大学艺术学位研究生培养点与若干单位合作建立长期实践基地,加强实践教学。艺术学位研究生参加艺术实践的时间累计不少于6个月,并需提交实践报告。完成全部实践计划的学生将获得6个学分,实践学分为必修学分。

七、学位作品、论文与学位授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暂行实施办法》等有关规定,安徽财经大学艺术学院专业学位研究生首先进行课程学习,并且按照培养计划修满规定的课程学分,成绩合格者(必修课成绩75分,选修课60分)进入学位作品拍摄和论文撰写,以及答辩环节。

(一)学位作品、论文

毕业考核包括专业能力展示和学位论文答辩。学位申请者,在修学规定课程和获得规定学分的同时,须完成专业能力展示和学位论文提交、答辩的毕业要求。专业能力展示和学位论文答辩共同作为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申请人专业水平的评价依据。

专业能力展示体现申请人的专业技能水平,学位论文答辩体现申请人对应用专业技能所表现出的综合素质、理论思考及阐述能力。

专业能力展示和学位论文答辩均应公开进行,可以在专业能力展示达到合格水平再行论文答辩。

1、专业能力展示的要求

1)总体要求

专业能力展示的具体内容为:创作类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申请人所提交的独立原创的广播电视作品;其他专业方向如创意文化产业、文化管理、节目运营申请人所展示的各类专业实践报告等。

2)具体要求

实拍类视听作品如专题片、纪录片、谈话节目、晚会、艺术片、剧情片等广播电视节目和作品的长度一般为30分钟以上;策划案不少于0.8万字;动画类视听作品的长度一般在3-5分钟;播音主持艺术方向的作品一般在30分钟以上,语言表达部分应为作品的主干或主线(不包括同期声及其它参与节目人员的有声语言)。 其它形式的作品如互动装置、网页设计、移动应用、动态图形设计、游戏设计等,创作工作量应与上述作品等同。

2、学位论文的要求

1)学位论文必须结合学位作品,针对学位作品内容进行专业分析和理论阐述。论文选题必须与广播电视领域相关;选题必须有一定的创新性;作品和论文选题应该探索有价值的新现象、新规律,提出新思考、新方法。

2)学位论文须符合学界共识的学术规范、标准及体例,杜绝剽窃和一切不端的学术行为。行文中应做到概念清楚、层次分明、文字简练。

3)论文字数不少于0.8万(不含谱例、图表)。

3、毕业考核委员会

由相关领域具有高级职称的专家组成毕业考核委员会,考核专业能力展示和学位论文答辩是否达到合格水平。毕业考核委员会一般由3-5人组成。

(二)学位授予

修满规定学分并毕业考核合格者,经授予单位学位委员审核批准,授予艺术硕士专业学位,颁发艺术硕士学位证书和毕业证书。

参考书目:

叶朗:《中国文化读本》

沃特伯格《什么是艺术》

刘清堂、王忠华、陈迪:《数字媒体技术导论》

童庆炳:《文学理论教程》

张同道:《艺术理论教程》

鲁道夫·爱因汉姆,杨跃译:《电影作为艺术》

齐格弗里德·克拉考尔,邵牧君译:《电影的本性--物质现实的复原》

安德烈·巴赞,崔君衍译:《电影是什么》

杨恒基、杨远婴主编:《外国电影理论文选》

尼克·布朗,徐建生译:《电影理论史评》

罗伯特·C·艾伦、道格拉斯·戈梅里著,李迅译:《电影史:理论与实践》

路易斯·贾内梯:《认识电影》

托马斯·沙茨:《好莱坞类型电影》

许南明、富澜、崔君衍编:《电影艺术词典》

程季华主编:《中国电影发展史》

陆弘石、舒晓鸣:《中国电影史》

丁亚平:《中国当代电影史》

郑亚玲、胡滨:《外国电影史》

大卫·波德维尔、克里斯汀·汤普森:《世界电影史》

路易斯·贾内梯:《闪回电影简史》

邵牧君:《西方电影史概论》或《西方电影史论》

格雷戈尔:《世界电影史》

国玉霞、白喆、郝强:《微电影创作技巧》

马克·卡曾斯著、杨松锋译:《电影的故事》

理查德·麦特白著、吴菁、何建平、刘辉译:《好莱坞电影——美国电影工业发展史》

《当代电影》杂志

《电影艺术》杂志

《中国电视》杂志

《世界电影》杂志

《北京电影学院学报》杂志


安徽财经大学MFA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设置一览表

课程

类别

课程名称

课程号

学分

开课学期

考核

任课教师

所在教学单位

1

2

3

4

5

6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0350061

2

36

2






考试

马克思主义学院

自然辩证法概论

0351801

2

36

2






 21


考试

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0351802

2

36

2






学位英语

0370012

2

36

2






考试

文学院

视听语言

0361901

2

36

4






考试

艺术学院

艺术理论

0361902

2

36

4






考试

艺术学院

中外电影艺术史

0361903

2

36

4






考查

艺术学院

影视美学

0361904

2

36

4






考试

艺术学院

影视声音艺术

0361905

2

36

4






考查

艺术学院

数字图像艺术

0361906

2

36

4






考查

艺术学院

电视摄影

0361907

2

36

4






考查

艺术学院

影视精品赏析

0361908

2

36

4






考查

艺术学院

微电影理论与创作

0361909

2

36

4






考查

艺术学院

音乐鉴赏

0361910

2

36

4






考查

艺术学院

文化经济学

0361911

2

36

4






考查

艺术学院

专业论文写作

0361912

2

36

4






考查

艺术学院

影视编导创作专题

0361913

2

36

4






考查

艺术学院

表导演艺术

0361914

2

36

4






考查

艺术学院

学术前沿讲座

0361915

2

36

4






考查

艺术学院

中国电影产业

0361916

2

36

4






考查

艺术学院

文化产业管理

0361917

2

36

4






考查

经济学院

学术前沿讲座

0361915

2

36

4






考查

艺术学院

淮河流域非遗艺术数字化专题创作

0361918

2

36

4






考查

艺术学院

影视漫创作

0361919

2

36

4






考查

艺术学院

学术前沿讲座

0361915

2

36

4






考查

艺术学院

专业实践


20

360



其它

艺术学院

开题报告


1

18








艺术学院

学位论文


4

72








艺术学院

注:1.全日制美术专业硕士研究生在校期间课程总学分最低要求为50学分,含专业实践20学分:专业实践包括专业(设计)创作实践、中期实践与作品汇报展示、专业市场调研与分析、实践基地专业实习、毕业实践与毕业作品展。

2.每位艺术专业研究生必须在自由选修课和方向选修课中各选修2门课程(共4门课程、8学分);第三学期均为方向选修课程。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