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财经大学艺术硕士(MFA)教育中心/美术学硕士点!
当前位置:

安徽财经大学艺术硕士( MFA )教育中心 专业学位授权点基本情况

文章发布时间:2020-05-06     发布者:sjcdx     阅读:575



艺术硕士专业学位,英文名称为Master of Fine Arts, 简称MFA,涉及电影、戏剧、美术、音乐、艺术设计、舞蹈、广播电视和新媒体制作等艺术创作领域。欧美以及我国港台地区都设有艺术硕士专业学位。借鉴国外艺术硕士专业学位(MFA)的经验,在我国设置艺术硕士专业学位(MFA),培养社会急需的高层次、应用型艺术专门人才,是提高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能力的重要举措;是满足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的根本保证;是我国艺术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需要。

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下达2017年审核增列的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学位〔20189),安徽财经大学获准艺术硕士专业学位授权,于2019年开始招收艺术硕士(MFA)专业学位研究生。安徽财经大学是一所以经济学、管理学、法学为主的多科性财经大学,是我国首批具有学士学位授予权、第三批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的高校。安徽财经大学艺术学院成立于2017518日,前身为2005年成立的原文学与艺术传媒学院2007年获批美术学硕士授权。经过10余年发展,艺术学院在学科梯队、师资队伍、学术研究、研究生培养、硬件条件等方面都得到了较快发展,形成了自己的学科特色。


一、培养目标与要求

1. 培养目标

安徽财经大学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旨在立足安徽,根据社会需求和行业发展模式,以非遗保护研究与开发应用为主线,依托学校财经定位打造文化创意产业特色,借助淮河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大力培养既具有本土特色又有国际视野,既能够开展非遗传承调研保护又懂文化创新开发设计,具有系统专业知识和高水平实践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文化创意专门人才。

  1. 培养要求

1具备一定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良好的专业素质和职业道德,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促进文化艺术事业的繁荣发展做出贡献。

2有系统的专业知识和高水平的艺术实践能力,具有较强的艺术理解能力与表现力,能够运用专业理论知识解决文化艺术创作实践中的实际问题。

3能够运用一门外语,在本专业领域进行对外交流。


二、专业简介与专业研究方向

(一)135105 广播电视数字影视艺术

1.专业简介:

广播电视领域数字影视艺术以非遗影像为特色,以虚拟动画表现为优势,目的在于培养具有民俗影像拍摄制作、营销与管理能力的产业化人才,推进非遗传承的现代转型。

2.专业研究方向:

01影视编导与制作02影视市场与产业管理03创意策划与数字传播

135107   美术(民间工艺美术

1.专业简介:

美术领域民间工艺美术主要为非遗传承、保护与应用研究。该领域以非遗传承、保护与应用为特色,以民俗活态传承调查为优势,引导学生学会调查研究方法,领会文化传承原理,掌握文化保护要求,拓展文化创意思路,将非遗与动漫、影视、设计等文化产业结合起来。

2.专业研究方向:

01造型艺术;02中国文房四宝材料研究与制作;03民俗艺术与非遗保护

135108  艺术设计造型艺术

1.专业简介

艺术设计领域(造型艺术主要研究非遗资源与造型创意设计。该领域以创意设计产品展示为特色,以非遗现代设计应用为优势,深入探索非遗资源创意设计的现代化途径,研究现代设计的民族特色,关注传统文化与现代设计的跨界融合,在非遗资源、现代设计和文化传播的结合上深入思考理论问题和产业问题。

2.专业研究方向

01视觉艺术创作与品牌设计02文化旅游开发设计03服务与创新设计


三、师资队伍

艺术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由校内导师和校外合作导师组成。在艺术硕士培养过程中,我们充分利用安徽财经大学艺术学院与众多艺术名家和各产学研基地紧密关系的有利条件,探索艺术创作、艺术实践与艺术人才培养的新路径,组成政府部门、社会行业单位和学校“三位一体”的联席会议制度,确保艺术硕士专业学位教育始终紧贴社会需求,充分体现专业学位教育所具有的明确的职业指向。探索“双导师”制的有效实现形式,完善任课教师、指导教师的遴选、聘用、培训、评价和激励等。

艺术学院通过外部引进与内部培养并举机制,优化专任教师职称结构和学历结构。目前校内研究生导师32人。其中:高级职称26人,占比80%;博士12人,博士化率40%

校外合作指导教师是由经过学校认定的具有丰富实践经验和较高理论水平的人员组成,要求业务水平高、责任心强、具有高级技术职称获相当于高级职称。艺术学院校外合作导师40余人,由985高校和211高校教授、专业艺术院校教授、国家一级美术师和行业专家组成。


四、科学研究

学院科学研究有了长足进步,数量和质量均有大幅提升。近3年完成省部级等主要教科研项目15项,到账经费493.8万,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结项1项,一般项目结项2项;在研主要教科研项目24项,到账经费473万。其中: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课题1项,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单列项目2项。近3年出版各类著作近30部,发表论文约200篇,外观设计专利200多项,学术著作、论文或参赛作品获奖56人次。


五、 教学科研支撑

艺术学院积极推进实验实训平台与活动基地建设。目前,拥有专属艺术科研教学大楼和500平米专业美术展馆,学院拥有多媒体教室13间,实验室24间,画室14间,专业图书资料1438册,专业期刊20余种;拥有省级示范教学实验中心“艺术设计实验实训中心”,拥有3D打印机、线拍仪、精雕机、数位板、电子拷贝台、图形工作站等比较先进的设备设施,固定资产约达600万元。拥有艺术研究中心、工笔重彩研究所、中国山水画艺术研究所、龙湖印社等10个研究机构,新浪动画、智海王潮传播集团、深圳视觉数字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等相关企事业单位20余家签订实践实习研究基地协议,为研究生科学研究和实践教学搭建更多更好的平台。


六、奖励体系

安徽财经大学具有完备的研究生奖助体系制度,设有国家助学金、国家奖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学业奖学金等不同等级,覆盖所有全日制研究生。具体包括:新生优秀奖学金,吸引优秀学生报考安徽财经大学;研究生优秀奖学金,奖励入学后学习成绩好的研究生;助教、助研和助管“三助”岗位助学金;研究生创新计划、研究生创新基金;国际一流大学访学计划;优秀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其中,奖助学金覆盖率100%,助管覆盖率50%,助教覆盖率50%


、课程设置与学分

艺术硕士专业学位课程设置分为公共课(教育部规定的必修课程)、专业必修课(专业主科与专业相关课程)和选修课。公共课应着重于提高研究生的总体素质,拓展审美视野;专业必修课应着重于提高研究生专业技能水平,加深、拓宽研究生的专业知识,提高研究生的综合艺术修养,增强理解作品的能力以及在作品创意表达和风格呈现方面的综合能力。选修课分专业选修课和一般选修课。选修课程应内容广泛、形式多样,给学生提供更多的选择余地,为学生的个性发展提供一定空间。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和专业方向来选修课程,以利于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艺术硕士专业学位课程与实践环节总学分应不少于50学分,其中实践类课程与环节应占60%以上。具体课程学分设置如下:

公共课不少于8学分;

专业必修课程与专业实践环节不少于36学分;

选修课程不少于6学分;

课程学分计算方式:大于等于16课时为1学分。


、毕业考核

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申请者,在修学规定课程和获得规定学分的同时,须完成专业能力展示和学位论文答辩的毕业要求。专业能力展示和学位论文答辩共同作为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申请人专业水平的评价依据。专业能力展示体现申请人的专业技能水平,学位论文答辩体现申请人对应用专业技能所表现出的综合素质和理论阐述能力。专业能力展示和学位论文答辩均应公开进行,可以是专业能力展示达到合格水平后再进行论文答辩,亦可同时进行。

  1. 专业能力展示

专业能力展示是毕业考核的重要方面,因此各专业方向均应根据专业特点,在质和量上均须提出具体要求,完成一定工作量或时长的实践过程的专门展示。

  1. 学位论文要求

1学位论文应与专业能力展示内容紧密结合,根据所学理论知识,结合专业特点,针对本人在专业实践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分析和阐述。

2学位论文须符合学界共识的学术规范、标准及体例,杜绝一切不端学术行为。

3学位论文的核心部分(本论、结论)字数不少于0.5万(不含图、表及附录)。


、学位授予

修满规定学分并毕业考核合格者,经授予单位学位委员会审核批准,授予艺术硕士专业学位,颁发艺术硕士学位证书和毕业证书。